黄冈师范学院第一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

发布者: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布时间:2021-04-13浏览次数:152


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教学工作,推动我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化学实 验教学改革,促进化学实验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,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,加强化学学科建设,化学化工学院将在2021429-30进行“黄冈师范学院第一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”。现将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1. 竞赛内容、赛程

本次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将分为预赛和复赛,预赛为实验理论考试,复赛为实验操作考试。

实验理论考试的考察范围主要是无机化学实验、有机化学实验、分析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中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,包括实验原理、化学实验室基本知识、化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、实验室常规用具的使用、重要常规化学品的安全使用、常规化学实验仪器的使用、基本实验操作规范、列入基本实验教学要求的大中型仪器的使用、误差理论、数据处理以及实验设计能力等。考试时间为100分钟,根据实验理论考试成绩,选拔进入第二阶段进行现场试验操作。

实验操作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化学实验技能、基本化学计算、实验操作、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能力,常规和部分贵重仪器的使用、图谱解析、实验总结与报告能力。主要考察实验操作、实验数据处理及实验报告书写。考试时间为300分钟。

实验操作考试中,非化学专业队选手抽签决定进行无机化学实验、分析化学实验或者有机化学实验操作;专业队选手抽签决定进行无机化学-分析化学实验、物理化学和有机化学-仪器分析实验操作。

2. 参赛对象

本次竞赛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赛道进行比赛。专业组包括化学、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在校大学生。非专业组包括我校制药工程、化学工程与工艺、工业工程、生物工程、生物科学、食品科学与工程、植物科学等专业在校大学生。

3. 奖项设置

根据每名选手的实验

理论考试成绩,分赛道设置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。一等奖比例为10%, 二等奖为20%,三等奖为40%。从获一等奖、二等奖选手中,由专业课老师遴选40-50名选手进行实验操作竞赛。最后根据理论考试成绩(30%)和实验操作考试成绩(70%)两项成绩相加排序,选出特等奖10名、一等奖30名。

   4. 组织实施

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置在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。赛事的学生组织动员工作由学工组负责,赛事评委的选拔由化学系负责,对外联络和实验保障由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负责。

联系人:学工   肖延亮老师     邮箱:414857418@qq.com

教学实验中心   李雪娇老师     邮箱:735321080@qq.com